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台灣省廚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於98年3月16日的會議紀錄-提案二,節錄如下:





廚具設計費-
這實在是一件難以執行的事,雖然在我創業的過程也確實有收過幾次所謂的設計費,5000~8000元不
等,可是精算下來雖不無小補,可是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心力,基本上跟搞一份出版品是沒什麼不
同的,還是賠很大呀!!!
當然囉!假如你只是畫幾張A4紙,就要跟人家收"設計費",那玩笑就鬧大啦!

那我們來分析廚具設計圖的可行與否,如下:

‧不可行的理由
一、廚具專業證照一直沒有落實。
  我請問各位,無照醫生能看病嗎?
  
  國家沒有考核制度,買賣設計廚具就要憑個人魅力,難有專業可言,
  除非客人是非常有SENSE、有理性的,不然菜市場的歐巴桑也會賣廚具了!
  博士程度的從業人員一樣要跟國小程度的競爭,要公平,談何容易呢?
  
  為什麼有心參與工會的同業先進常有人提案要建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執行中華民國技術士證照
  丙級加列"廚具設計"一項,始終不見成果。

  

  進口廚具界老闆有此證照,我也算古今第一人了吧?!


二、既然從業人員良莠不齊,請問要如何規範設計品質?
  
  坊間,三張紙簽約的,甚至不收定的狀況還這麼普遍,收設計費...那可真的是天方夜譚啊!
  在空間塞滿櫥櫃,再加上廚房設備就算設計嗎?
  各位讀者只要上網搜尋"廚具",在看看各家公司的作品,真的讓人看的上眼的有多少?
  更糟糕的是,進口品牌幾乎都拿進口圖片在打混,很少看到具體實績,不然就是用文字帶過;
  這代表什麼?
  我想您心裡有數,有實力為何要隱藏呢?您不是要做生意嗎?
  沒實力,那我就不敢講了,反正德國義大利櫻花廚具滿天飛,國產廚具都在不甘心的做白工了,
  那進口廚具怎麼辦啊?

  意得購的一份企劃書至少要2人做兩天,四個工作天,光紙上作業尚不包含溝通與修改,一份至
  少一萬元以上,這設計費怎算都是賠錢的!


三、就是客戶感受的問題了!
  假如您的設計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地方,人家可以不要您的設計圖;有一點創意了,人家不尊重您,
  看了就知道!接著再跟B廚具公司要求,您一樣沒輒!

  好了!有了不起的創意了!客人眼睛都發亮了!!
  收設計費?
  我看客人要開始跟你心靈對話了!
  給你設計是給你面子、看的起你;圖不給,我回家怎麼討論喜不喜歡呢?
  付你什麼設計費,再從總價扣除嗎?
  我又沒說一定要跟你買,萬一你算的太貴怎麼辦?
  反正你要收設計費,我就是不舒服!!!

  以上三點針對制度、自身、客戶這三個角度來分析都不可行。
  不提出個建議,寫這一篇不就是廢文了嗎?


‧我必須談不見得可行方案如下:

一、制度面一定要先建立起來
  證照制度的落實,對專業是一種肯定;不好的設計除了客人使用不便之外,萬一產生意外,
  輕則淹水、漏電、小火災,重則屬於公共危險罪。
  實在不解政府機關為何常要小老百姓一再為這個催生,為那個催生?
  就不會主動規範納入管理,增加稅收,健全產業發展呢?

  各位理事長在其位謀其事,交際公關其次,重大議題真的要多多努力!

二、從業人員的自醒
  沒有人說做事業一定要一路追高,可是也不能原地踏步!!!
  建議同業在業務拜訪之餘,也能多關心,多充實本職學能,不要老是一招半式闖江湖;
  市面上有什麼新產品、新資訊也莫不關心,永遠賣的都只是那幾樣。
  自己不充實,跟人家收什麼設計費,這不是捨本逐末嗎?

  所以,可行的方式便是反求諸己,多上意得購自我充實,增加魅力;
  不收設計費,客人也會追著你跑!

三、消費者的部份就是只能看第一點、第二點建立起來,我們才能要求人家尊重專業,才能講何謂使
  用者付費的觀念這個部分是比較被動的,強求不來;市場氣氛與制度建立了,不付設計費的客人
  自然會找不收設計費的店,接受不同的服務;反之,對品質以及品味有要求的,自然願意付您服
  務費。


  以上,三加三正反辯証,希望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廚具設計費的問題。
  一切反求諸己,才是上策!!!


也別說我光說不練,以下就分享一下意得購的企劃書大約有什麼內容,這樣的企劃現階段也不是沒有
收設計費的想法,實在是大環境不適宜,只有大家跟進,提升水平,建立制度與標準,那收設計費
算什麼?人家幾百萬的生意都給您了!!!



◎公司簡介
















◎產品特色






























◎廚房規劃圖





















◎報價單


















◎安裝檢查表










◎廚具的使用保養與保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