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排油煙機的發展,基本上正好可以見證台灣廚具的發展史。

從最早期把窗戶打開連油煙機都省了的年代,一直到傳統獨立式加外露排油煙管的造型,再到若干年前流行至今的隱藏式…都一路訴說著台灣廚具的發展。近幾年隨著原裝進口廚具普及化,也帶動國產廚具的升級,獨立式油煙機的造型又回來了。

這次不再是之前的產品,空有倒T造型,卻無過濾油煙之效果;台灣林內本土研發RH-9029 RH-1229,完全一比一打造歐式精緻造型的倒T排油煙機。




從圖片來看,整體造型比例並不比進口產品差到哪去。

按鍵質感亦在尚可接受的範圍,油網也完全比照進口品的規格,看起來亦相當討喜;唯一見仁見智可議之處為照明方式,採用的是10W的省電燈泡,喜不喜歡就看個人了。

一般進口品使用的是20W或50W的鹵素燈,耗電量較大,不過產品外觀質感較好。另外建議林內下次研發新產品時可以考慮把燈裝在靠牆的那一邊,這樣有個好處,就是吸煙效果會好一點,光線的照射角度,炒菜的人才不會不舒服。




再來介紹一下林內型錄上所說的五大特色:




再補一張尺寸圖




好了,接下來進入真正專業的部份囉!

排油煙機除了造型之外,當然就是吸力了。
在台灣瓦斯爐有所謂的節能標章,卻沒有油煙機吸力的標準規範,甚至統一的檢測單位,更不用說最重要的空氣污染防治,更是完全沒有規範;都2009年了實在是令人很難理解。在現今高度重視節能環保的年代,排油煙機倒像是化外之物,無法可管。

我知道有人快受不了了。

我就來分析一下買排油煙機最重要的是什麼?
沒錯! 就是吸力! 可是排氣量也就是吸力。

在美國單位CFM,在歐洲是M³/ h,在台灣常用的是M³/min。

當然這些單位彼此是可以換算的。

M³/min x 60 = M³/h
CFM x 1.7 = M³/ h
這樣您懂了吧!

好,那我們就來了解一下,林內的RH-9029 RH-1229有什麼能耐。
首先它的排氣量分為三段:

一段7.9 M³/min x 60 = 474M³/ h
二段 10.1 M³/min x 60 = 606 M³/ h
三段 13.7 M³/min x 60 = 822 M³/ h

也就是說他最大吸力為822 M³/ h
這在一般排油煙機吸力算是一般略偏低,還算在可接受範圍內。
基本上市面上普遍流傳著進口油煙機不如台灣油煙機這個觀念,個人非常不能認同。
這個觀念是有它的時空背景的。
若在10年前有這個觀念是很正常的,因為當時確實如此;但現代您再有這個觀念,傳達給消費者是會被笑的( 歡迎到意得購的進口廚房家電看一下,進口油煙機是不是很多吸力都超過1000 M³/h 了? )

另外題外話,我也非常不解為什麼有些特定的品牌不論進口品或國產品就是不標排氣量,請問您去買一台車有可能不知道是幾cc的嗎? 不可能吧! 可是買排油煙機就很少人會問排氣量,希望您今天看過這篇文章之後,在選購產品的時候能跟業務人員詢問清楚,不要盲目聽信「形容詞」行銷法。

還有,就是進口品、國產品的分別與吸力無關,德國貨也不一定比其他國家的優,放掉一切偏見,回到專業,您的預算才能花在刀口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