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訪Jose Antonio
SANTOS第二代經營者以及靈魂設計師

時間:2005年10月25日 地址:西班牙聖地牙哥SANTOS辦公室
西班牙採訪、部分攝影/周巽莉 西文翻譯/許惠妹




當我走進今年西班牙廚具展(SICI2005)中,
很難不被SANTOS優雅簡潔的展示空間所吸引,一如他的廚具設計所顯露細膩低調的氣質。

對台灣而言,SANTOS是一個較為陌生的品牌,
很難想像這樣一個外型現代簡歛的廚具品牌是來自於民族性奔放的西班牙,
尤其是來自極負盛名的朝聖古老城市 - 聖地牙哥。



SANTOS是一個國際行銷導向的廚具品牌,卻也是一個家族企業,
目前的第二代經營者Jose Antonio,除了主導整體公司未來營運的方向,更是產品的靈魂設計師。
雖有全球化趨勢的競爭威脅,SANTOS的設計、生產、行銷,非但沒有因為成本考量而外包委外,
反而在Jose Antonio主導下,在當地添購最先進的設備,
以最高標準、最嚴謹的品管來確保SANTOS原廠製造的完美品質。








今年48歲的Jose Antonio,他的西班牙文中帶點當地方言及法文腔中特有的低沉嗓音。
讓我總覺得他的舉手投足之間,帶點法國上流人士的優雅味道。
對於Jose Antonio這樣的兼具設計與經營的雙重角色引起我的興趣,
而他對台灣的好奇也如同我對他的好奇一樣,於是,很幸運地,當我從馬德里來到聖地牙哥,
向來低調的他接受了我的專訪,侃侃而談關於他對於SANTOS的經營想法。


只可惜堅持不拍照的他,在短短幾天的相處之中,仍舊無法使他破例,
然而在從這篇專訪中,不僅可以了解到他極佳的品味和遠見,
也可以了解他如何讓SANTOS在短短幾年中自國際市場上異軍突起。





問:請描述你在SANTOS所扮演的角色?

答:SANTOS是一家從事銷售、生產、設計的廚具暨衛浴的企業團隊,成立於1952年。
創辦人是我父親Jose Santos,他傳承了我祖父的木工技藝,退休後再將生意轉交給我們。
身為家中長子的我,必須清楚、明確地看到公司未來的方向,
同時,我也將泰半的時間投入在設計研發的工作,無疑地,我的角色是比較重要的。


目前,在SANTOS組織結構中,設計團隊約有20多人,
以分工合作的方式負責產品設計、研發到產品聯繫。
若以創造設計面來看,我的角色就是以設計解決廚房空間裏所面臨的問題和困難,
事實上,顧客也已經發現我們的設計是主動解決問題和滿足客戶的需求。
未來,我們也一樣毫不懈怠地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






▲ SANTOS現代極簡的設計意象。




問:你喜歡設計嗎?SANTOS從何時開始以設計為導向?

答:是的,而且我很樂在其中。工作中帶給我的滿足感,往往超越設計過程間可能面對的問題和困難。

在可追溯的歷史檔案中最早的文件是從1983年開始。
我對這些記錄引以為傲,因為它代表的是我們公司的基本精神 - 從穩住基礎開始,
不斷追求進步未曾停歇,這份精神一路帶領我們直到現在。

期間最重要的一個跳板、跨越性的一大步就是94年系列,
其現代極簡風格奠定了往後SANTOS特徵和風格的基礎。
因為這個變革,讓SANTOS在之後的11年間深受歡迎,並立足於歐洲市場。

另一個重要關鍵時刻則是1999年,從垂直的設計概念轉向水平式的設計導向。
今年在SICI所呈現的最新系列2006,也是重要的一步,
我們加大了容積、加長高度與深度,也獲得顧客極大的迴響。
而即將問世的衛浴設計,相信你會認同設計所帶給我的充滿激勵和喜悅的經驗。






▲ SANTOS在SICI2005馬德里的展示空間。




問:你喜歡下廚嗎?這對設計廚具有幫助嗎?

答:事實上,我更喜歡從旁協助我妻子,像是幫助準備沙拉、擺飾餐桌、刀叉和碗盤等。
我會利用這個機會觀察她如何在烹飪和烤箱之間移動、準備烹飪和調配食物。
並從中找出空檔和她聊天,這個過程中我瞭解了許多事,由於她是第一手的使用者,我非常重視她的觀點。

通常在午餐過後,也就是我們檢討如何改善的時刻。
比方該如何加重在碗盤、烹飪器具的清潔,以及檯面、水槽、背板的收納和維護等…。
所有設計並非十全十美,一定會有少數的批評建言,而我們就是要從抱怨之中,加以改善,
比方以洗碗機為主軸,水槽區、鍋碗瓷器的收納區則是主要關鍵。


廚房已成為我每日觀察的重心,從每個動作和畫面都可以帶給我新的點子。
對我而言,真正的挑戰在於對不同類型的廚具提出相對不同的解決方案,從小空間到大範圍。
在這個部分,我認為SANTOS所提出方案在市場上是最好的。








▲ 展示空間的細部,工作者使用邏輯的動線規劃和內部空間的系統整合概念,
  是SANTOS與其他品牌最大的區別。




問:你如何醞釀你的設計?

答:我想您的意思是指,突然間腦中浮現答案並將長期困惑的疑問難題解開,而尋找靈感的時刻,稱為創作過程。

對我個人來說,作品孕育於心靈的母體之中,而時間是必備的催化劑。
因為我無法在片刻短時間內,創作出所有的作品。
反而是在假日、週末或晚間的輕鬆時刻,靈感反而容易突然冒出。

一旦發現尋找已久的答案,內心的喜悅是必然的。
有些靈感只稍經過部分實驗,便能獲成功,有些則要經過多次草圖修改才能趨近完美。
每當清楚地證實心中的解答,將其轉換為真實,內心更是驚喜連連。

在廚房裡,我們應該更有條理、系統化的歸納物品,
尤其最困難複雜的部份,必須結合習慣性和多種變化,讓廚具充滿和諧性。






▲ SANTOS 2006年新品,抽屜內部系統模組的設計概念,以更簡單、易操作的方式解決收納問題。















問:西班牙的飲食文化對於SANTOS設計有何影響?

答:非常有關係,我想,就如同你身為台灣人甚至比我更有這種感同身受的切身經驗。
每當我旅行在缺乏飲食文化的國度裡,心中就會混雜著無比的惋惜和不解。
沒有任何的藉口能「以沒有充份的時間準備」來推託,而不願花費任何心思在上面。

由於社會文化在各個層面的躍進,相對的,在現實層面,我們透過提供現代標準配備來精緻我們的飲食文化。
在台灣我們的經銷商,透過實用性廚具來提供豐富經驗下所欲傳達的所有隱藏在飲食文化中的涵義:
「烹飪並不僅在於著重生理的需求,更蘊含大量豐富的感情投注於其中。」


如此,專注享受食物的準備過程,不僅滿足我們的視覺饗宴。
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一起和家人或四周的朋友圍繞著餐桌邊聊天、合作分享的經驗,是最享受的一件事。


西班牙有句諺語說:「健全的精神,寓於健全的體格。」(Mens sana in corpore sano)
便可以從飲食文化中,清楚地了解。
然而也不需要講究到繁雜瑣碎。在現代社會中有些時候,就是缺乏了一些感性的缺點。


話說回來,SANTOS的廚具是專為烹飪和喜愛烹飪的人而設計的,它是一台多功能、實用性的廚具
如:儲存、分類、回收等妥善的空間設計與動線規劃,進而提供工作檯面的便利性,
如同裝飾居家的家具一樣,而廚房則可能是所有起居生活中最重要的地方。






▲ .展示空間細部




問:為何SANTOS的計團隊多數為女性?

答:這個問題由另外一個女人問起,絕對不是一個偶然。
事實上,有兩個原因讓女性的參與直接影響到作品的呈現。
首先,女性在作為第一手使用者,擁有豐富經驗,她們是專家,可以立即發現或察覺到需求,
另一點來說,就是女性觀點和男性絕對是迥然不同的。

歷史性的新頁正不斷被書寫和發展當中,未來,女性的貢獻將不間斷成長,並成為主要因素。
目前,這個社會正需要的就是這個。女性,或是以母親角度來說,有較成熟的觀念和負責任的態度。
如果說早期或幾世紀前就可以由這股影響力來決策,相信過去許多愚蠢、不合理的事情便能加以避免與發生了。


我們可以說21世紀是女性的時代,而SANTOS則站在這一邊貼心地照顧她們。
同時,透過這樣的影響來看待我們的理念,包括我們的產品、概念、形象和對話。
事實上,在許多事件中,我發現我的觀點和想法不見得那麼正確,
而必須從女性身上,從與她們共事過程中了解和學習。


在設計過程中,我的草圖也必須經過相當的嚴謹審核和批評,從錯誤中學習。
就產品設計而言,必須在男性和女性之中取決、調和,
如果說以家庭休旅車比喻來設計的話,我認為女性的觀點絕對大過於男性,
但如果說以跑車而言,男性觀點絕對是重要指標。









問:SANTOS的設計對消費者及設計者而言優點何在?

答:我們的中心標語是:「處處為你設想」。
因此,使用者的角色一直是我們努力研究的主題。
我們企圖以原創獨特、非抄襲性方式,給予一種經得起證實和嚴格測驗的方案,
有效地解決問題,進而穿越時間和空間的障礙。


我們和其它廠商最迥然不同的地方,重點在於我們所提出的解決方案。
工作者的使用邏輯的規劃設計和內部空間的系統整合概念,
不僅讓產品之間可以相互交換和搭配組合,更可建構出最適當、有效率的工作動線。
而系統模組的概念,使得內部空間不再存有任何限制,提供最妥善的物件收納。
對於空間設計師,也有助於規劃適當的廚房工作區塊。





問:是否曾經想過邀請名廚或名人代言?

答:目前來說,在我們的企劃案中,還未將這一項列入規劃中。
如果在未來我們有需要的話,我認為有名的廚師並不是最好的代言人。
之前曾提到過SANTOS想要表達就是以簡單、易操作的方式來滿足消費者。
我們的主要目的是改善,滿足人們實際生活的真正需求。
尤其現代社會都是雙薪家庭,一般而言通常沒有太多的時間浪費在設計不良的工作線上。
實際上我們的最佳見證者,就是顧客本身-透過他們親身體驗過後深受感動和驚喜之餘,分享給親人和朋友的最佳見證。









問:聖地牙哥(SANTIAGO)是歷史悠久的古城,SANTOS有曾經想過將品牌與此作一連結?

答:SANTIAGO是歐洲有名的歷史文化古城。
宗教上的地位遠大過於西班牙戰略邊界的重要性,以朝聖之路與其多綠地、森林的標榜,
在歐洲地理位置上,一直不容忽視。

而在近十年間,義大利人、德國人和其他歐洲國家陸續都發現了 SANTIAGO這一塊珍奇寶石,
尤其幾世紀前就已存在的偉大建築和藝術品。
由於堅定的宗教信仰和對聖者的尊崇完全地表現在建築藝術中,而這也是SANTIAGO令我引以為傲之處,不管何時走在SANTIAGO的街道上,皆讓人感到一種存在價值的真實感,
這是一種獨有享受,我想你一定可以體驗這一種感覺。


以公司和個人而言,我們都以擁有豐富歐洲文化傳統而深感驕傲,
在全球化時代,不管任何角落,歐洲均是以可依靠的信任感和堅硬如磐石的面貌出現。
但我們的定位並不在侷限在歐洲,我們企圖是國際化的,而不是狹隘的地域主義。








問:就你個人而言,SANTOS最令人驕傲之處?

答:前面我有提及過關於SANTOS的歷史檔案,從中可以發現SANTOS是一直不斷地、不停歇的進步。
這歸功於所有SANTOS的員工都知道如何將理論和知識結合在一起,加以運用,
這讓我感到無比的驕傲和欣慰。


基於公司承諾來栽培員工,以專業來服務我們的顧客,
我們也打算透過這次機會給予每一位員工高度的肯定。
同樣的,我們也由衷地感謝顧客透過最實際的購買行動,表達對SANTOS最真誠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