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自[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居家水質危機四伏?
 
 
 
提供三大技巧、五大重點,幫助民眾對自家水質狀況進行健康檢查。
 
 
技巧一:觀察自來水的顏色



若與市售礦泉水比較,發現顏色會有偏紅黃,那是配水管﹝鋼管與鑄鐵管﹞內面腐蝕產生鐵鏽所致,
因為自來水中的餘氯、溶氧、游離碳酸、硫酸離子、氯離子、硝酸離子及有機物等物質含量過多,
會加速腐蝕作用。
 
 
技巧二:注意表面是否有油光
 
水呈色混濁現象,表面還有油光,則可能是鍍鋅的鐵管表面的鋅腐蝕所致。
 
 
技巧三:檢查水中懸浮物
 
 

有明顯雜質顆粒物存在,那可能是水塔及管線長時間沒有清洗、
抽水馬達設計不良或管線破損、錯接造成汙染物跑進自來水裡面所造成。
 
ⓞ重點一:長時間觀察第一杯水
 
 

利用白天上班或是晚上睡覺,全家長時間都沒有使用自來水,
此時自來水在水管裡面滯留時間較久,若是管線汙染造成,汙染物濃度也會最高,
平時若沒有發現自來水有異樣,此時就可容易判斷。
 
 
 
ⓞ重點二:使用檢測劑檢驗
 
 

目前西藥房或是化工材料行都買得到「餘氯檢測試劑」,利用比色卡,
比對自來水反應後的顏色,上面即會標示安全範圍,若水中餘氯濃度太高,
表示自來水廠使用過多的氯消毒,長期飲用會影響健康;若檢測無餘氯,
就必須徹底煮沸再飲用,即使是漱口、洗臉也建議使用煮沸過的水較佳;
若水中含有低濃度餘氯,可確保無細菌滋生,是自來水質較佳的狀態。
 
 
 
ⓞ重點三:發揮靈敏味覺
 
 
只要曾到過外地的人,即會發現不同地方的水,喝起來味道都不同,
那是因為水中礦物質種類及含量不同,而產生甜美或苦澀等感覺。
如果發現家裡的水喝起來有怪味,表示可能該清洗水塔管線或使用淨水設備;
若覺得水有苦澀味時,可能就是所謂的硬水,煮沸後會有白色沉澱物,會讓泡的茶、咖啡變得很難喝。

 
 
 
ⓞ重點四:選擇適合的淨水方式
 
 

使用淨水設備,可提高飲用水品質,提供低硬度之可口飲水,
甚至有些設備可以直接生飲,免煮沸殺菌節省燃料,但缺點是淨水設備耗材昂貴,
使飲用水成本大幅增加,不可回收的耗材會造成二次汙染,
淨水機維護不當造成細菌滋生汙染物質累積,反而使水質更差等。
淨水設備種類繁多,可依需求、問題、功能等,挑選最適合的種類,
才能節省荷包,重點整理如表一。

   
 
     
ⓞ重點五:從根本做起 珍視水資源
   
   
儘管使用再高級的淨水器材,水質問題只能治標不治本,
想徹底解決水質問題,須從根本落實,包括:
 
  

1.定期清洗水塔:將老舊住宅管線換新,已腐蝕的金屬管可改用塑膠管。
 
 
 


2.妥善安排抽水馬達與蓄水池:請專家妥善規劃配置,避免將汙染物吸進自來水。
 管線專業修繕:找具專業資格的人員處理,避免將汙水管錯接進配水管,確保用戶的自來水品質。
 
 
此外,仍應珍惜有限水資源,避免水源的過度開發與汙染,才是真正長久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