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部分轉貼於yahoo新聞)

調查顯示,國人冰箱管理不當,平均每周丟掉價值六十六元的腐壞食物,推估全台約七百五十萬個家庭,每年丟棄食物價值二百五十八億元,可讓廿萬名學童吃營養午餐廿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六月電訪全台六百四十六人,發現近一成東西買回來就放進冰箱一丟,完全沒有處理;近八成不知道食物保存期限,九成有丟棄食物的經驗,其 中七成是因為放太久,不確定是否新鮮而丟棄,一成的人一周丟三次以上。


蘇秀悅以每個家庭每周的採購成本,乘以平均丟棄比率,推算台灣每個家庭每周丟掉的食物成本約六十六元,平均一年丟掉二百五十八億元食物,可以讓廿二萬三千名學童吃廿年營養午餐。




調查也顯示,近八成民眾不知道 食物的保存期限,或誤以為食物放進冰箱後可「永保安康」。蘇秀悅說,冰箱只能減緩細菌成長,不能殺死細菌,所以一定要遵守保存期限。食物新鮮度用鼻子聞、嘴巴嘗都不一定準,有時候東西看起來沒壞,其實已孳生數量龐多的細菌。


東西壞了,有人選擇切掉壞的地方或乾脆煮熟吃掉,蘇秀悅說,有些細菌高溫殺不死,毒素型細菌煮熟了還是一樣存在,若吃了賠了健康,一樣得不償失。





調查顯示,估計全台一年有兩百六十萬人吃壞肚子,吃壞五次以上者有廿八萬人,可說是「冰箱式腹瀉」,亦恐引發嘔吐、惡心、食物中毒的危險。

蘇秀悅說,冰箱最多放到八分滿,好讓冷空氣流通,維持冷度;另外,熟食放上層,生食放下層,且避免重複解凍,可使用密封工具延長食物保存時間。


另外,隨時清潔冰箱,也是確保衛生之道,想消除異味可用檸檬切片或咖啡渣;煮熟的食物適宜用保鮮盒,並且盡快在兩天內食用完畢。

2008/07/18 07:40   記者曾希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