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轉載自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collection/2004-02/02/content_1294349.htm



藏品名稱:冰鑒

收藏者:郭東臨

藏品來歷:1999年,我到沈陽去演出,當時見到了這件木器,就感覺它很好看,藏家告訴我這是一個古代的冰箱,名字叫“冰鑒”,這是一件清末的器物,後來他看我喜歡就作為禮物送給了我。

藏品特徵:從外觀看,這個冰箱口大底小呈方鬥形,高約70厘米、寬約40厘米、厚度40厘米。腰部上下箍有兩圈銅箍。箱子兩側裝置有銅環便于搬運,四足為鼓腿膨牙作法。足下安托泥,用以隔濕防潮。箱口覆蓋兩塊對拼硬木蓋板,約1.5厘米厚,板上鏤雕錢形孔。深黑色的箱體襯著金黃的銅箍銅環,給人以雍容悅目之感。箱子內部用錫為裏,可使冰水不致侵蝕木質的箱體,反而能從底部的小孔中流出。除此之外,冰融化時吸收室內的熱空氣,透過蓋上鏤空的排氣孔調節室溫,還可以起到空調的作用。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古代人們就發明了食物防腐保鮮的方法。《詩經》中就有奴隸們冬日鑿冰儲藏,供貴族們夏季飲用的記載。古籍《周禮》記載“祭祀共冰鑒”。“鑒”其實就是個盒子,裏頭放冰,再將食物放在冰的中間,起到對食物防腐保鮮的作用。由此可見,鑒是我國的冰箱之祖了。1978年,湖北省隨縣曾侯乙楚墓就出土了一件“銅冰鑒”。它是一件雙層器,方鑒內套有一方壺。夏季,鑒、壺壁之間可以裝冰,壺內裝酒,冰可使酒涼。可以說,銅冰鑒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最早的冰箱了。



鑒定專家:胡德生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木器鑒定工作二十八年

專家評述:這個冰箱從它的造型、做工和這個鐵活來看,我覺得接近清代乾隆件,我覺得要論它的本身價值,應該在15000元左右,但是我說實話,為什麼它值15000元呢?您這個底座和這個冰箱似乎還不一致,好像後配,這個蓋肯定是後配,因為什麼呢?我看了看,這個冰箱裏面,鑲的是錫裏,錫裏邊上還有破損,這都是老的原貌,那這個冰箱蓋,我看一看,一點兒磨損痕跡都沒有,所以說盡管是新配,但是配得非常得體,非常到位,可以再往回補錢,補價,恢復得好,等于保留了這件東西的原貌。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