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落葉飄泊不定‧找尋適合楓的落點地-落葉之楓★部落區~]

【生活健康你我他】觀察熱水器四周 防一氧化碳中毒

掉漆 有霧氣 通風不良 危險性高
2009年02月03日蘋果日報
根據消防署統計,全台灣在2008年1月和2月,發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佔全年的7成,2月就有9個人因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櫻花熱水器客戶服務部襄理林鴻銘表示,一般公寓大樓最好裝設強制排氣的熱水器,
如果是舊式的屋外型熱水器,一定要注意熱水器四周的環境情況,
若天花板等地方出現油漆剝落等情形,就表示通風不良,導致熱氣無法散去,最好多開窗、勿緊閉,維持通風。

報導╱賴佳雯 攝影╱王永村



使用屋外型熱水器時,若四周環境通風差,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林鴻銘建議,平時應隨時觀察熱水器四周,包括天花板和牆壁等,可簡單判斷通風與否,
尤其是當有油漆脫落情形,看起來很像壁癌,若無法自行判斷,最好請專人進行安檢。
消防署危險物品管理組課長李明憲表示,一氧化碳中毒意外,
有9成都是因熱水器的不當使用造成,平時應多注意如陽台等地方窗戶的通風。

選購熱水器時,應認明貼有圓圈內含箭頭圖案的標章,代表通過商檢局安全檢測,
及台灣區瓦斯器材公會發給的Taiwan Gas Appliance Save(TGAS)標章,若因產品瑕疵發生意外,有理賠保證。



先了解 正確選機型


屋外型注意
要有良好的通風環境,平常應該要多留意觀察熱水器四周的牆壁、天花板,如果出現以下狀況,
室內可能有通風不良的情形,應該立刻改善。




油漆剝落出現水滴
當熱水器四周的牆壁、天花板出現油漆剝落好像壁癌,或是有水滴等情形,都要小心可能是因為室內通風不良,
導致熱氣無法散去,這些熱氣都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元凶。
林鴻銘提醒,平常在陽台走動時,最好能隨時觀察,及早發現問題,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窗戶霧氣紗窗太髒
若熱水器在使用中時,旁邊的窗戶產生霧氣,而且不是洗澡時浴室窗戶內側的水蒸氣,
就表示裝熱水器的地方通風不良,熱氣無法排出,會有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
另外,若紗窗的紗網沾滿灰塵,一樣會導致通風不良,因此陽台裝有鋁門窗的話,除了要注意開窗戶通風,也要定期清洗紗網。






裝排煙管廢氣倒灌
林鴻銘提醒,很多人將屋外型熱水器裝在屋內後,再加裝鋁質排煙管,但因為這樣的鋁質排煙管很容易遭到鏽蝕,
加上並沒有強制排氣的功能,如果有強風很容易將廢氣倒灌回屋內,反而更危險。

強制排氣 定期檢查
強制排氣型熱水器雖比屋外型安全,但是定期的安全檢查還是不能疏忽,
最好每年都能請領有合格證照的專業人員,針對瓦斯管和熱水器操作進行檢查,確保機器的正常運作。


安全安裝
不論是屋外型或強制排氣的熱水器,都應裝設在安全的環境下使用,避免外在環境可能影響熱水器的安全性。





不裝排煙管旁
避免將熱水器裝設在出風口處,如家中冷氣機旁,或是抽風機、排油煙機排煙管旁,
因為排煙管有可能將熱水器排出的廢氣倒吹進來,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四周不堆雜物
熱水器四周避免堆積雜物,保持淨空的環境,周圍也應避免曬衣服,避免瓦斯管爆燃時,延燒到易燃物。





勿加裝遮雨板
鐵窗上的遮雨板常是造成無法通風的主因,因此家中陽台若是有裝設屋外型熱水器,
最好能將鐵窗拆除,避免因為遮雨板而造成通風不良的情形。






專家說


提高安全意識
最好能隨時檢查門窗是否保持通風,尤其在洗澡時,千萬不要因為怕冷就緊閉門窗,這通常都是造成意外的原因。



隨時觀察環境
平時就要養成觀察的習慣,才能提早發現問題,並儘速請專業人員進行安全檢測,避免意外發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