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自[出去走走]


會想自己動手DIY讓家裡的熱水器從自然排氣變成強制排氣的元兇,應該就是我家後面新蓋的大樓了。




在這棟大樓蓋好之前,我家後面原本都是高5層左右的舊式公寓建築,且這個方向面北,所以在冬季東北季風強勁時,因為沒有高的大樓擋住風流,所以風的流向不會亂跑。
因此原來安裝在廚房的自然排氣熱水器,可以很順利的將熱氣排出,不會有因為風大倒灌回來,造成熱水器熄火的情形。




這是廚房窗戶看出去的情形






這是自然排氣熱水器在家裡的配置圖



因之前沒有照相,所以用施工完畢的圖來替代,基本上熱水器和排氣管的方式都是一樣的,
只是以前沒有裝風扇時排氣管是直接拉到窗戶外面


但是從前年(95年)開始興建中的大樓,除了吵雜、惱人的噪音外,還改變了風流。
原本沒有10層樓以上大樓的北方,因為它的崛起,讓風本來可以平穩經過我家,
變成被這棟大樓擋道,繞大樓邊緣走而狂暴了起來。
只要是吹北風的時候,面北的窗戶無不呼呼作響,當然囉,熱水器的自然排氣也一定排不出去。


起初和家人都以為是熱水器的問題,無奈叫修了好幾次,排熱氣管也調了各種姿勢,還是無解。
最後歸究出起因是風的問題,而影響風的就是那棟新蓋的大樓。
後來上網搜尋了一下,才發現若是依照新的法規[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安裝標準(中華民國94年7月22)]規定,
我家的這種情況應該是要安裝強制排氣型的熱水器。
但是目前使用的這台才安裝3年(DIY成強排當時),買新的絕對不合算,但舊的又會因為風大倒灌,導致家中洗澡時,真的像在修行一樣。
洗澡問題真的讓家人困擾了一陣子,夏天洗洗冷水就算了,但秋天來了,總不能因此就練身體洗冷水吧。


後來無意間在Y拍搜尋到有人販賣工業用耐熱風扇,葉片是金屬葉片,還有含框架,可以輕鬆安裝風扇。
圖中就是我所購買的耐熱風扇,我選擇購買前後都有框的方案,因為這樣才會方便安裝和施工。






於是就想到了自己製作強制排氣的設備,讓熱水器排氣管不會因為風大而倒灌。
我預想的製作方式是在窗框上架一片木板,將風扇安裝在木板上,再拉電源開關到熱水器內。
風扇對外部份在窗外做一個類似百葉窗的小箱子來防日曬雨淋。

注意!!以下我的方式會有安全上的疑慮,請勿跟進。
至於你若想安裝百葉扇,請不要學我用木頭作百葉扇,這是有安全疑慮的喔。
若是可以請用金屬材質或是耐高溫材質製作,比較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喔。

於是開始採買其他材料:
3分木頭合板*1、百葉窗框架、百葉窗用木片。
首先將木板裁切成合適大小,並量出圓框大小開始挖洞。






再來就是將框架固定到木板上





兩邊都搞定了,將風扇安裝上去






這就是要露出在窗外的部份,等等做個百葉窗箱把你蓋起來






丈量好要的大小後,開始製作百葉窗箱,首先是葉框的部份。






插上葉片試試看






假組完畢後,就直接釘死了






完成的百葉窗箱還有風扇框架,再來讓兩者結合






指揮挺,組合…….






再來因為百葉窗箱是外露的,幫他上點透明漆,這樣可以多少可以防一點雨水,以免木頭遇水變形。






再來就是安裝配線,原本預想拉開關到熱水器的方案因難度增加而作罷。
買了一條調光線,裡面是可變電組含開關,用來開風扇和調速用。






最後將整組強排設備放到窗框上、接上熱水器的排氣管。這裡使用鋁箔膠帶來將排氣管和風扇框架接合。






把開關拉到浴室的窗戶外,洗澡時只要打開風扇開關,就變成強制排氣的熱水器啦。






以後再也不用因為風大讓洗澡變成在修行了






以上製作完畢總花費約1000元,其中風扇約佔7成費用,其他就是木板和材料的花費,只花1000元,輕鬆升級成強制排氣喔。
最後來張風扇特寫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