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ako]-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400&t=973673&r=2&p=1&img=0

熱水器用了9年了,歷經風吹雨打,終於走入歷史。
已經鏽到一隻手,就可以把熱水器解體,不過舊的熱水器還真耐用,儘管如此,他還是繼續工作。只是外面下雨,裡面漏水,三不五十點火器就給你停擺。
滿地鏽:





舊的熱水器,以現在換算,大概是 12L。春秋兩季時兩支水龍頭使用是沒問題(有1HP變頻加壓馬達)。只是常常太熱,不過人的耐性有時是無可限量的,忍耐一下,就過去了。
為什麼會算兩支水龍頭,因為兩間浴室,只有一個地方可以裝瓦斯熱水器。為了建築的美觀,不想被關在鳥籠裡(陽台用個窗戶蓋起來,或鐵窗)。
既然是兩間浴室,那就買大一點的 ---16L。





問題是現在幾乎沒人做自然排氣的瓦斯熱水器16L(bosch 有一款,不過以配備來說是天價)。
只好選擇強制排氣,問題放在戶外,很容易故障,
據說有幾款日本進口的強排可以防水。不過想一想,台製品真的有如此不濟?
找了,國內大廠的GQ-1650,技師一來,拒絕安裝,他說他們這款電腦強排怕沾水,一滴水控制器就會壞。
我甚至說,後果我自負,我會加防護罩,他還是拒絕。(不過我真的要感謝他,因為後來熱水器淋了兩個禮拜的雨),當初如果裝了 1650 淋雨壞了,我該怎麼辦!
最後用了 RUA-1622WF。
這是現場,真的是頂天立壁,





因為忙,淋了兩星期的雨,螺絲都生鏽了。機器還不會壞!





怕控制器壞掉,把他移到室內,也不用調溫度還要跑到外面。一舉兩得。
最後幫他穿上國王的新衣







12L在秋冬,冬春季節交換的時候,還是很容易呼冷呼熱,不是水壓的問題。是覺得太熱了,冷水多開一點,火就熄了。
當初購買的過程,還問到,他們都裝12L自排。他們那裡的人比較精打細算,儲蓄率全台第一,好像我裝電腦強排在戶外是傻瓜和敗家。
其實他們沒算到的是:
這種日本零件的電腦瓦斯熱水器,熱效率極好,我摸他的金屬外罩,頂部,溫度並不高,除了排氣管外。
傳統的,效率差,如果瓦斯費一個月差了200.- ,一年就差了 2400.- 3年就差 7200,又可以買一台傳統的 12L。
如果兩間浴室使用熱水不互相影響,勢必得裝兩台,加起來幾乎等於一台 16L的強排。
就我的需求,12兩台也不划算。而且12L到了嚴冬,由於管線長,瓦斯熱水器根本不夠熱,除非熱水開小一點。
要不然就必須開儲熱型的電熱水器。
目前16L快樂的使用中,溫控穩定,和儲熱型熱水器的使用感覺是一樣的。

為了怕停電無法使用,加了一台 1000VA UPS,約 600w ,16L熱水器的電力耗損,風扇大概約20W+30W控制器,約50W,大概可以撐 12小時。每天使用 2Hour,大概可以撐 5天多。
雖然這裡常停電(每年停個三四次維修),
不過也不至一次停五天。
ps. 擔心衣服碰到排氣管會融掉,開個口給他伸展:





其實原來是怕氣外洩,想不到也有防水的效果。
其實不加外罩,外體設計就有防水的效果,
但為了怕他他生鏽瓦解,還是加一下衣服。
由於控制器已經移走,門也不用做了。
一般陽台,如果不做鐵窗遮雨棚,強風強雨,熱水器還是會被撥到水,
具某原廠技師說他們的電腦熱水器會很容易壞,因為有案例。
所以電腦瓦斯熱水器的防水性也應考慮!
有人會問,既然有電儲熱,為何還要瓦斯熱水。實測使用結果,真的用電熱水,貴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