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自[瓦斯器材產業資訊網]



熱水器選購基本常識:

1.依燃氣別選購
購買熱水器時要針對家中使用天然瓦斯(NG)或液化石油氣(LPG)來選購,
若選擇錯誤將造成水溫不夠或燃燒不完全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危機。





2.依熱水出水量(公升)選購
 ◎ 每台熱水器的規格標籤皆有標示每台熱水器每分鐘熱水出水量的能力(如附件),
   常見區分有5公升型、9公升型、10公升型、12 公升型、16公升型、20公升型,
   家庭用最大能力出水量32公升型。





3.◎ 一般廚房洗碗用採用5公升型熱水器
 ◎ 家庭(一間浴室)使用時一般採用9~12公升型熱水器。如果浴室與廚房同時使用時,
   應採用12~16公升型熱水器。如果二間浴室要同時使用時,應採用16~32型公升熱水器。
 ◎ 選擇錯誤的出水量能力時,使用會產生水溫不夠或太熱的問題。



4.依安裝環境選購:(消費者必備常識)
 ◎ 由於安裝環境的不同,依安裝方式熱水器種類可區分為開放式、CF式、FE式、RF式、FF式等等,
   這些方式可由熱水器規格標籤中安裝方式得知。
 ◎ 開放式熱水器(5公升以下)安裝於廚房內利用自然排氣或機械排氣方式將廢氣排出室外。






5.◎ 如果建築物外牆(不受雨淋處)或開放式陽台可以安裝抗風型的熱水器(RF式)(如圖)
   此型適用戶外強風環境,避免熱水器火焰被強風吹熄或燃燒不穩定,造成水溫不熱,
   浪費瓦斯嚴重甚至會造成回火現象燒燬熱水器。





6.◎ 如果在集合住宅必須裝在室內或通風不良的陽台,
   應選購強制排氣型熱水器(FE式)或強制供排氣型熱水器(FF式)(如圖),
   利用排氣管將廢氣排於屋外。





7.◎ 如果是一層平房單家獨院必須安裝於室內,
   可選用自然排氣式(CF式)或強制排氣式(FE式)熱水器或選RF式裝於屋外。





8.選購熱水器時之注意事項:
 ◎ 熱水器本體上必須貼有標準檢驗局標籤(如圖),
   貼有此標籤代表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品質有保障。





9.◎ 熱水器上貼有TGAS標籤,此標籤為台灣區瓦斯器材工業同業公會授與有產品瑕疵意外責任險的保障。






10.◎ 選購時應考慮熱水器售後服務之問題。





熱水器安裝與使用安全:


1.熱水器安裝安全
◎ 熱水器應安裝在通風之室外空間(不受雨淋處)或開放式陽台,
  若是須安裝於室內為防止廢氣滯留室內產生一氧化碳中毒,
  需安裝CF式(自然排氣型)或FE式(強制排氣型)熱水器,利用排氣管將廢氣排於屋外。
◎ 安裝之後置牆應為不可燃之材質。
◎ 熱水器周圍不可堆積雜物或易燃物品,容易造成火災發生,且儘可能不要在上方曬衣服。
◎ 不可以安裝於冷氣機或抽風機下方,安裝於這種環境,容易造成熱水器的廢氣藉由冷氣機或抽風機回抽至室內。

2.熱水器使用安全
◎ 應由有證照的專業技術士安裝,才能確保安裝上的安全,
  建議消費者不要自行DIY,以免因無安裝專業知識造成遺憾。
◎ 經常自行檢查瓦斯橡膠管及各處接口,有無老化、破裂、鬆脫。
◎ 熱水器由於長年使用,為讓熱水器每樣零件保持正常運作。
  每年至少一次請合格技術士或原廠服務人員進行全機定期安全檢查確保安全。






3.◎ 熱水器為精密結構器具,長期燃燒使用容易造成零件老化,
   台灣區瓦斯器材公會建議五年更新,對於熱水器使用安全有極大的保護與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