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即使在普通家庭,洗衣機也已是很平常的家用電器了。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愈來愈講究,
由於普通的洗衣機單純依靠機械力進行洗滌,有的衣物還沒有穿壞,就已經被洗壞了。
因此大多數消費者對洗衣機要求已與以往有了很大不同,既要能洗的乾淨,同時又不損傷衣物。
 
 

這就要求洗衣機在洗滌時,衣物不能纏繞,磨擦力不能太大;除此之外還要求洗得更快一點。
如何選購適用的、能令自已滿意的洗衣機,是現在的消費者迫切需要了解的。
 
 
選購洗衣機,首先要了解洗衣機的種類。
  
目前世界上的洗衣機,主要有滾筒型、波輪型和攪拌型三大類。
  
  

滾筒型
  
  

波輪型
 
 

攪拌型
 
 
它們都是通過化學作用、機械作用、時間和溫度來洗靜衣物的。
其中攪拌型在世界市場上所佔份額極小,但是,就滾筒洗衣機和波輪洗衣機來說,
兩者在衣物的洗靜度、耗電量及冼衣所花費的時間等方面,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波輪洗衣機
 
加熱功能:不能加熱,如果冬天水溫太低,會影響洗衣粉的溶解水量及洗 相對來說,
     用水量和消耗和洗衣粉,比滾筒洗衣機滌劑用量要多磨損度,
     因機械力作用大,易使衣物纏繞和打結,磨損度較大
 
洗滌時間:洗衣時間較滾筒洗衣機要短壽命 大多零部件為塑膠製成,時間長了會老化,易鬆動,壽命有限。
 
 
 
 
◎滾筒洗衣機
 
加熱功能:可選擇加熱溫度,能激活洗衣汾中的生物酶,清除頑漬,洗凈度高水量及洗,
     洗滌時水位為波輪洗衣機的1/3,洗滌劑用量減少滌劑用量,為波輪洗衣機的1/4磨損度,
     屬拍打式洗滌,衣物不纏繞打結磨損度小,適合洗滌真絲等高檔品。
  
洗滌時間:洗滌時間相對較長壽命,大多零部件為不銹鋼,堅固耐用,使用壽命較長,
     綜合起來看,無論從衣物的洗靜度,對衣物的磨損度、使用壽命,還是各方面能耗的情況,
     滾筒洗衣機都要優於波輪洗衣機,所以,選購滾筒洗衣機已成為現代家庭的一種趨勢。
  
   
   

目前市場上滾筒洗衣機的品牌較多,看上去似乎大同小異。
其實,不同品牌的滾筒洗衣機,其品質和功能相差有時還真不小,所以選購時務必仔細比較。
這裡,有10項選購要點,可供消費者在選購時作參考。
  

  
1.選購滾筒洗衣機,品牌的區別是否很重要?

 當然重要。

 現在市場上滾筒洗衣機的品牌很多,各品牌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品質和信譽;
 那些具有歷史和知名度的品牌,其產品品質和信譽都經過了時間考驗,是值得信賴的品牌。
 目前,由於國內滾筒洗衣機的製造技術多為國外引進,所以,
 購買時要詢問一下該洗衣機的技術來源、製造商的背景以及生產滾筒洗衣機的歷史。

miele擁有百年歷史 - 1914年第一台電動馬達洗衣機 
 
 
  
2.內外筒的品質如向辨別?
 
 洗衣機直接與衣物接觸的部件是內筒,內筒工藝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衣物的洗凈度。
 內筒的衝孔邊緣要光滑,凸起的內筒外表必須是無棱角的圓弧形,這樣才不會對衣物造成磨損、鉤絲;
 另外,內筒衝孔數越多,過水越迅速,漂洗也就越乾淨。

 
 
 由於內、外筒都直接和洗滌液接觸,並且要加熱。所以要選擇以優質不銹鋼為材質的,可以耐腐蝕,壽命也長久;
 不繡鋼內槽和塑膠內槽的差異性:
 ◎塑膠內槽,內槽背面有許多縫隙,易藏污納垢;一般衣物棉絮容易卡在縫隙中,時間一久,就發霉長垢,導致衣物洗不乾淨。
 ◎不繡鋼內槽,內槽背面沒有縫隙,具有抗菌效果,不會藏污納垢產生霉菌,對衣物洗淨效果較好。

 
 
 
3.容量的大小有什麼講究?
 
 不同的容量適應不同消費者的需要。小容量適合單身人士,大容量適合家庭,
 購買時要根據自已平時洗衣的習慣,選擇適合自已的型號。
 
 以家庭成員計算 1~2人家庭 每天只洗一般衣物,可選購6~8公斤洗衣機,
 反之若每幾天須清洗床單、被單、毛毯類厚重衣物,則最好選購8公斤以上洗衣機,3人以上家庭請選購9公斤以上洗衣機。
 
 一般來說,不同厚薄的滾筒洗衣機,洗衣的容量就相應有所不同,
 洗衣機標明的是額定容量,實際洗衣容量大約是額定容量的60%。
 如果所洗衣物超過最佳洗滌容量,會降低衣物的洗凈度,振動和噪音加大,縮短洗衣機的壽命。
 
 此外,還要注意的是,洗衣烘衣機的容量一般是洗滌容量的1/3到1/2,如果洗滌容量小,烘衣容量就更小,烘乾效率降低。
 
 
4.脫水速度能夠任意調節,是否更理想?
 

 因為不同的衣物需要不同的脫水速度,甩羊毛衣物時速度要低,
 
 

 而甩牛仔褲時速度就要高,這樣才能做到既不損傷衣物,又保證衣物的洗凈度。
 
 
 在一個範圍內,脫水速度可以任意調節,才適合所有布料衣物。
 
 

 從面板上看,真正可任意調整脫水轉速應該是旋鈕式的,
 旋動過程中有明顯停頓感的旋鈕,則做不到速度的任意選擇。
 
 
5.選購洗衣烘衣機應注意什麼?
 
   

 要注意烘乾容量和洗滌容量的區別。洗衣烘衣機是洗衣系統和烘衣系統的複雜結合,
 就技術和工藝來說,脫水速度和能耗是一個重要指標,平衡系統是關鍵,脫水速度越高,甩得越乾,烘得越快。
  
 由於烘乾所需的能耗較大,不同品牌能耗相差甚遠,為考慮購買和使用成本,最好通過對廠家提供的數據進行認真比較後決定。
 
 
6.排水系統對洗衣效果有影響嗎?
  
 排水系統如果設計的不科學,洗衣粉及高濃度的洗滌液就會流入排水管,
 造成洗衣粉的大量浪費並腐蝕排水管,污水回流內筒也容易弄臟衣物。
  
 目前市場上最先進、也是最科學的解決方法,是在排水口安裝一個球閥裝置,進水和洗滌時,球閥會堵住排水管口,
 防止洗衣粉和水的流失及污水回流;排水時,球閥下沉,不影響污水的排放,使漂洗乾淨徹底,並可節省40%的水和70%的洗衣粉。
  
  
7.一些技術參數是否應該了解?
 

 諸如水、電、洗滌劑、時間消耗等技術參數,是消費者應該知道的。
 購買時應比較一下各品牌的傳單,上面的數字標註明確的,可信度更高,才會有保障。
 如果只是由促銷員口頭說說,當然是口說無憑,則不可為據;
 一些沒有確切數據可比較的,諸如“節省百分之多少多少”、“提高多少多少倍”之類,不可全信。
  
  
8.洗衣機有沒有靜音型的?
   
 由於中國大多數家庭把洗衣機放在浴室或陽臺上,有的放在客廳,所以會對洗衣機的噪音十分敏感。
 洗衣機的噪音不僅來自於電機,而且和機器的平衡系統、轉速控制系統、超負荷洗滌相關。
 所以,選購時要選電機好,並且採用領先技術的滾筒洗衣機。

  
  
 現在已經有採用靜音專利技術的滾筒洗衣機了,噪音在800轉/分鐘時,只有58分貝以下,比普通波輪衣機的噪音值還要低。
 選購時最好請銷售人員當場演示一下,比較噪音的大小,或參考一下各種品牌的噪音值。
  
  
9.有沒有洗得更快一點的洗衣機?
   
 由於滾筒洗衣機不會使衣物纏繞,所以能通過較長時間的洗滌,提高冼凈度,而不致于損傷衣物;
 加上洗衣過程全自動,無需監控,所以時間長一些,並不會讓人太操心。
 但許多消費仍然習慣於快速洗衣,這也無需擔心,因為現在已經有了新型的快洗型滾筒洗衣機了。
   
 所謂快洗,指的是“快洗時間+快洗節奏”。有一些所謂的“快冼”,只是提前結束洗滌程式,
 或把洗滌時間較短的程式改名為快洗程式,這是不能達到滿意的洗滌效果的。
 專門的快洗程式,可調整洗滌的節奏,不會省略每一個必要的洗滌步驟,
 保證充分洗滌,而達到良好的洗滌效果,而且適合所有衣料。
   
   
10.外觀及工藝好壞如何判斷?
   
  洗衣機放在家中,體現著你的生活品,因此外觀應簡潔明快,顏色和傢具相配。
  高品質的洗衣機壽命可達10年以上,所以最好不要選外觀太時髦的,以免很快過時。
   
  真正好的機器應該表裏如一,在商場選購時,可要求促銷員打開頂蓋看一下製造工藝,
  方法很簡單,只需下掉兩個小螺絲,看看內部的平衡塊、排線、零部件的來源及裝配,就可以幫你作出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