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自[城市漫遊◆心飄零去] 
 
 
 

我家的Bosch洗衣機已經陪伴我一年了!
我希望,我可以和這位Bosch洗衣機先生好好的度過二十個年頭,
 
所以這個第一年的紀念日,非常非常重要!
 
這一年來,
我擺脫清洗衣物的夢靨,
要洗什麼就洗什麼~
整理一下這一年來的經驗,
做為以後的參考!
 
 
----20080228再增加部分內容----
 
 
☆水量:
 
洗衣機會自動依之物的重量,自行調整水量!對使用者來說,真是超方便的!
平時我約一水桶的衣服,目測洗衣機用水量大約是一水桶多一些。
↑這是做為洗衣劑份量估計的標準,很重要哦!
 
 
 
☆洗衣前先分類
 
在買洗衣機時,售貨員很自豪的說:「洗內衣不用裝在網子裡也不會變形!」
實際洗起來時,的確是不會變形,但是內衣上的小勾子會把針織衫或有洞的布勾到變形~
所以最好還是把衣服分類來洗,以免洗得很心痛…
 
1.女性內衣:可以和平常衣物一起洗。有鋼絲無厚襯的可以直接放進去洗,有厚襯的最好還是放內衣專用的網子裡。
 

 
 
 
2.淺色衣物和深色衣物:無論怎麼洗,這兩種都是一定要分開洗的。淺色衣物平常洗時,除了洗劑,要記得加漂白劑。
 

 
 
 
3.針織衣、超細緻布料和有洞衣物:不能和有勾子、牛仔布、外套、厚重衣物一起洗,最好還是手洗,再放進去脫水。←這樣太浪費這台洗衣機了,所以現在正開始學習使用"精緻衣物"及"手洗衣物"洗程。
 

 
 
  
4.牛仔布、外套:和平常衣物分開洗,厚重的布料可能會刮壞其他衣服。雖然我還沒有被刮壞的經驗,但是和牛仔布一起洗的棉質衣物都皺得比較嚴重。
 

 
 
 
5.家飾布:依使用功能不同,分批清洗。例如沙發布、窗簾、地墊、寢具…等,這些可都不能混洗,也不能和平常衣物一起洗。除了布料不同,衛生的要求也不同。
 

 
 
  
☆洗衣劑的選擇:
 
隨機附贈的"低泡沫洗衣粉"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一盒200元,很傷~
以「低泡沫」為選擇標準的話,市面上的「肥皂粉」是第一選擇。
 
再加上"肥皂"比"洗衣粉"、"洗衣劑"更環保,比較不會破壞環境。
而且沒有添加螢光劑等化合物,對家人的健康更好。
 
我從以前就使用「皂福肥皂粉」,一箱2200公克約200元,
每次用的時候,因為都沒有泡泡浮在上面,家人都會懷疑我忘了倒洗劑~
 

 
 
 
如果是使用「皂絲」的話,要先使用30度的溫水把皂絲融化後,再倒入洗衣機使用。
 

 
 
 
「肥皂粉」已經把肥皂處理成洗衣粉的顆粒大小,所以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機使用。
皂福也有出「洗衣精」,同樣都是"肥皂"製成,適合手洗衣物使用。洗衣機也可以使用,只是價格比較貴。
 
使用其他現有的洗衣精也可以。
 
因為我買這台Bosch洗衣機是臨時起意,買來後,家裡還有之前屯積的四大瓶洗衣精。
我先用送的低泡沫洗衣粉,發現衣服都洗不白…,除了添加白鴿漂白粉,我也開始搭配使用原本的洗衣精。
 
在買洗衣機前,一直看到有消息說進口的滾筒洗衣機最好使用低泡沫洗衣粉,以免泡沫太多,讓機器壞了。
也真的有人因為泡沫太多,而機器壞了。
我想,這是因為他們放了太多洗劑才會這樣。
 
使用一般洗衣精或洗衣粉時,
要記得「滾筒洗衣機是很省水的!」
 
以我家Bosch洗衣機為例,一桶的衣物大約使用一桶水來洗,
洗劑的份量就要以平時手洗時,一桶水的洗劑用量來估計,大概是手洗的份量再多一些。
 
我之前使用白鴿的濃縮洗衣精時,一桶的衣物大約半瓶蓋就夠了。
 

 
 
 
用越多洗劑並不會讓你的衣服更乾淨,如果長期太多泡沫的話,可能會影響機器的壽命。
 
 
 
 
☆漂白劑
 
1.平時加:最好是"粉質"的漂白劑,和洗衣粉一起加,可以讓你的淺色衣物更白淨。
我現在用的是"白鴿"的漂白劑,這是有"環保標章"的商品。廣告打得很兇的"碧蓮",也是很好的選擇。
 

 
 
 
不用加太多,大約是洗衣粉的十分之一,以免效果太好,有色衣物被漂白了~
 
2.漂白時加:白色衣物如果洗久變"灰"了,可以集中在一起,使用漂白的洗程。
 
 
我的漂白洗程如下:
 
A.洗程選擇"高溫" ,啟動
 
B.加洗衣粉時加比平常多一倍的漂白粉
 
C.在漂白劑的格子裡加入"漂白水"一瓶蓋,按下"漂白"的按鈕(一定要按哦!這樣才會在洗清時自動排出漂白水)。
 
D.加和平時份量一樣的柔軟精
 
 
 
 
☆柔軟劑
 
依平時使用方法即可。
 
 
 
 
☆洗程的選擇
 
1.溫度:普通衣物使用COLD冷水就可以了。冬天氣溫15度以下時,可以選用溫水洗程,這樣洗衣粉比較容易融化。
 
不過,即使是冷水洗程,洗完時衣服通常是"溫"的!
如果是家中有小孩,或是衣服沾有油污、血漬、水料顏料之類的,使用溫水洗程可以洗得比較乾淨。
溫水洗程洗淨力強,熱水洗程殺菌力強,可以依此選擇。
加熱時耗電量較多,要有準備多一點電費哦!
 
2.漂白殺菌:使用高溫洗程。
 
3.家飾布及寢具:先使用"浸泡洗程",預設是兩小時,但是其實不用那麼久。我的洗程如下:
 
A.洗程選"浸泡",啟動,加入應加洗衣粉的半量(等一下還要再洗一次,現在不要加太多)
 
B.大約15到20分鐘後,停止浸泡的洗程,脫水 2分鐘。
 
C.再洗一次,選一般衣物的冷水洗程,啟動。
 
D.加入洗衣粉和漂白粉(殺菌用,淺色布料可以多加些,順便漂白)、柔軟精,依正常洗程洗好就可以了。
 
E.比較髒的家飾布,如腳踏墊等,必須先甩去灰塵,用稀釋的漂白水浸泡10分鐘後,
 再用一般洗程清洗。不要直接丟進洗衣機洗。
 

 
 
 
F.我問了做窗簾的,窗簾布洗時,最好不要加熱,以冷水或精緻衣物洗程洗就好了。
 洗完陰乾。窗簾拆下來洗之前,最好先了吸塵器把上面的灰塵先吸掉一些。
 
 
 
 
 
☆其他衣物
 
 

 
除了絨布娃娃、睡袋、棉被、枕頭外,我還洗過運動鞋、軟質背包、塑膠布的包包、帆布包。
 
包包類和布鞋我都選用"混合衣物快洗"的洗程,先用水弄濕再放進去洗。
家裡抱枕、枕頭、棉被若標示可以水洗,就來洗吧!
我試過一次可以放進一件雙人份的棉被(人造纖維,不太厚的被子),先弄溼後再放進去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