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文章轉載自-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





一直都不敢吃茄子,對,不只是不喜歡,而是不敢。
台灣的茄子在還沒煮之前,一條長長的,看來肥嫩嫩,紫色的顏色也讓人喜歡,
可是一下鍋煮後,茄子就變成褐色,再煮就變成咖啡色了,一點都引不起食慾。

煮好的茄子軟綿綿的,口感很不討喜,吃了一片,不知道為什麼?
舌頭就被茄子「咬」了,舌頭麻麻的,
沒什麼滋味的菜,已經鼓起勇氣放進嘴裡,最後還被「反咬」一口,
真是讓人從頭到尾一點沒有成就感的食物!

小時候媽媽煮茄子的方法更是可怕,燒開一大鍋水後,丟下好幾條茄子
蓋上蓋子煮二十分鐘,取出後剝成條,切成塊後,沾上醬油,
跟客家人吃的黃褐色金桔子醬,這種醬不酸不甜,一古怪味,家人很愛,
我卻對這種味道有種說不出的恐懼,「茄子加上金桔醬」,應該是全世界我最最討厭吃的東西了!

所以從小到出國前,吃過的茄子「口數」應該是五根指頭就能算出來的!

到了英國,反而從來沒見過台灣那種長條茄,只有大小像葫蘆瓜的aubergine,
美國叫做eggplant,雞蛋茄,總之我對他們沒興趣,所以也不會想買來吃。

看過日本同學在上面抹上味噌後,放入烤箱烤,看起來比較像片麵包,
而不再像以前看過的一團黑黑皺皺的難看樣子。
後來,也因為想家的緣故,居然也買了我最恨的茄子,雖然橢圓的茄子依然不好吃,
可是已經不那麼怕那味道,也發現茄子已經不咬人舌頭了。

有時會覺得,所謂的成長成熟,大概也很像吃茄子這回事。
茄子,它代表著對某些事情的恐懼,因為五歲時被它咬了一口,
所以從此不再敢嘗試,然而,在幾十年後,這個恐懼的東西換了個樣子,
而且放在不同的時空,有了不同的心境
嘗試了之後,發現並不像記憶中那樣令人可怕,面對了恐懼,勇敢的吃下一口「害怕」!

突然,害怕,就這樣被吃掉而消失了。
恐懼,是那個煮過以後呈現的灰褐色,消失後似乎也淡出,只在記憶與心靈中,
剩下褐色消失後,染在輪廓外的一抹深紅帶紫像暈開宣紙上的水墨遺跡。

害怕不見了,人也像宣紙邊緣的白,清爽乾淨了許多...

怕什麼呢?別怕了!
很多東西,不過像吃一口茄子,吃過後,才發現曾有過的擔心,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多餘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英國難得的夏天,難得的蔬菜也變得便宜,買了幾棵茄子,
討厭吃蔬菜的老U先生卻居然愛吃茄子,之前把第一顆切片,
裹上麵衣炸成天婦羅,一整個好吃!


剩下這一棵,我選擇用了這個很簡單的方法做成帶點披薩風味的義大利式烤茄子,
表面的乳酪溶化成金黃帶脆,茄子烤的綿密並融入了橄欖油的香味,好吃也健康方便喔!

茄子對半切開





淋上一些橄欖油和鹽,入烤箱烤二十分鐘至軟






取出加上番茄




放上乳酪絲






烤至金黃就可以了喔!












獨家大蒜香草奶油馬鈴薯

簡易青醬做法,減肥清爽蘆筍拌鮮蝦

多果香韓式辣泡菜

凱薩雞排沙拉,蜂蜜芥末與凱薩醬

醇品濃湯佐香蒜奶油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