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ECFA”?

一個影響台灣廚具界生死存亡的重大議題



ECFA是什麼?
我相信有很多人也講不出個所以然,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也就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聽起來與我們小老百姓好像沒有什麼關係
那你就錯了!



ECFA對台灣產業的影響,
請自行上網搜尋“ECFA”聽聽各方說法


假如你知道什麼叫ECFA,還不為所動,那我就必需下更大的猛藥來提醒你,提早因應


▼以下是轉貼蔡英文部落格的文章一小段內容:



給國家主人的一封公開信

為推動ECFA公投,昨天我先到訪了北縣三芝鄉參觀全翃寢具工廠,以實際行動關心傳統產業,
並與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座談;過程中更親自操作棉被切割機,體會基層勞工的辛苦,
並開玩笑地說這樣可能就搶了別人的工作,但是不熟練的動作,
卻讓廠商捏一把冷汗,還要我好好當黨主席,替他們爭取福利就好。




最後,我也特別呼籲各界力挺民進黨推動ECFA公投,業者們隨即簽署,並允諾共同響應。
下午,我則公開發表了「給國家主人一封公開信」,再度呼籲民眾踴躍連署ECFA公投案。

 












在蔡英文的部落格中,台灣寢具的現況,明天就是台灣廚具的遭遇
您願意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來與政策對抗嗎?
您想走上街頭催生“台灣製造精品館”嗎?
舉“救失業”牌子的人,會不會變成是你、是我、或是他呢?
我想這些大家都不樂見,可是事件在發生,不是我們不看不想它就不會發生


假如您了解大陸廚具產業的發展,保證讓您坐立難安瘠背冰涼
就我所知已經有不少國際大廠看好大陸市場,甚至延伸生產線到大陸生產,
連帶的也提昇了大陸市場的廚具水平


更有甚者,有看過廣州、上海廚具展的同業,應該清楚大陸廚具發展到什麼程度,
現在的大陸已非昔日阿蒙,台灣同業到大陸,哪一個不是嘴吧張大大的回來


論設備,大陸早已與國際接軌,以13億人口的需求,硬體投資對他們而言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軟體更是贏過台灣多多,歐洲大廠的原廠資源帶動整個產業的蓬勃發展,

論人工,那更是他們的強項!

論市場,台灣市場不過是人家一個沿海城市不到的量,今天大陸倒不見得有興趣把產品銷售到台灣,
怕的是哪位有先見之明的台灣同胞引進大陸廚具進來,那後果是可想而知的!真的會令人不寒而慄!




您知道IKEA的系統櫃,廚具有多少是大陸代工再行銷全球,包括台灣在內
誰?誰?誰?還在標榜我台灣廚具做得多好的時候,
請您虛心去看一下您不屑的IKEA、KD廚具品質真的比您差,封邊真的沒您好、設計感真的不如您嗎?


今天假如它不叫IKEA,而是某某經過包裝的高級形象品牌
那我想大家去舉“搶救失業”的牌子是遲早的事








以上所言都有充份的證據佐證,

那台灣廚具就沒有明天了嗎?



我必須很悲觀的跟您說!真的沒有!






第一,台灣廚具的基本面體質甚差,充滿義和團式的創作方式
Copy,Copy,還是Copy!
幾乎沒有看過原創的設計,看個科隆展、米蘭展,回來就不可一世
喜歡嗎?我Copy給你
再Copy,你Copy得過有國際資源的大陸嗎?



第二,設計面不如人,我向上提昇,提高品質,搞個業界大老的春秋大夢,
外銷國外進軍國際,不與大陸對抗,另闢戰場總可以吧!

假如您這麼想,那我只能說您太天真了!


台灣人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心態,您哪裹看得到有符合國際規格、環保意識的現代廠房。
違章鐵皮屋,絕大多數都是違法經營,在夾縫中求生存,哪來的硬體條件?
哪個財團要是真的想不開,搞個國際級的廠房,請問您的市場在哪裹?
什麼生意的投資、風險、獲利......會比廚具差的
國際化又有國際化的門檻,物流、金流、人力、管理........
全台灣我保證沒有一個人堪此重任,
應該也沒有人會有這個行動力,拿身家性命來燒錢,投注在遙不可及的大夢?



第三,創新、研發能力不足,硬體設備沒有市場、沒人投資

那我們台灣人最驕傲的人才總有吧!
我們來搞個世界或亞洲設計中心可以吧!


還是不可行的!


台灣廚具的發展只有過程,沒有文化、沒有生命、沒有內涵、沒有理念、沒有理想,
一切為生而生,一切都是Copy,
在這麼貧瘠的沙漠,哪敢奢望會有燦爛的花朵


我們心目中的第二代,在設計產業有能力的我要當建築師,不然也要混個設計師,
哪個小朋友的志願是做廚具?哪個大專院校有廚具相關科系?

教育沒有啟蒙,就沒有種子,自然沒有期待,就沒有人力,又何求人材?




總合以上三點

軟體,沒有
硬體,沒有
人材,沒有



廚具更非民族工業,所以我相信政府也不會輔導
那我就不曉得E.C.F.A簽定之日,是不是也為台灣廚具界敲響了喪鐘

有那麼悲觀嗎?倒也未必!
可是有什麼路可以走呢?


差異化!就是差異化!


中產皆級80%的市場被大陸取代是保守的估計,剩下的20%,
我大膽推測有完全走出自己獨特風格、強烈到可與大陸貨競爭的同業還是會有,
可是會被大陸貨壓著打,夾縫中求生存,而且推陳出新的速度要很快,
這樣的同業幾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大約佔個15%了不起了
那剩下的5%是誰的市場呢?
那就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了


“原裝進口廚具”


可是原裝進口的同業您也不用開心的太早,
ECFA一簽定,您還是不是台灣的獨家總代理那可就不一定了



第一,您有可能變成大陸同品牌的經銷商,人家嫌您業績不好,隨時可開放經銷,
你們就薄利多銷去互咬吧!就像現在的日本進口廚具


第二,ECFA簽定前,您的廚具沒什麼特色,就義大利、德國進口的是吧!
ECFA之後戰況勢必比現在更慘,您有因應的對策嗎?


第三,在台灣進口廚具誰有真正建立行銷體系,
哪個不是憑資本在單打獨鬥,
現在你行,是因為你卡位得早,建立基礎,後生晚輩自然難以與你競爭
正所謂“牛棚內鬥母牛”勝之不武
明天來個真正的鬥牛,工地案,豪宅千萬案
我就不曉得您有幾分勝算了
勝算?我看是人算不如天算,到時候是陸資建設大台灣,
大陸的資源背景,輪不到你台灣同胞來參賽,大家搬板凳,旁邊涼快去








以上三點也夠悲慘了


可是在台灣將近上千家的同業何去何從?


我沒有能力建言
只是建議大家提早面對,想出辦法,哪怕只有5%的機會,我們也要併鬥下去




在此特別聲明

意得購是一個完全沒有政治思想與主張的平台
延伸的寢具案例只是一個範例
政治議題我們沒有資格也沒有能力評論
簽定ECFA或FTA的後續效應,對廚具業的衝擊才是我們關心的重點

建議同業能提早為自己尋求出路
正所謂唇亡齒寒,首先受影響的一定是本土工廠,再來是零售門市

您考慮當大陸廚具的經銷商嗎?
那還要看人家給不給您機會呢!

大陸勞工會不會登台?
之前是台幹到大陸,明天會不會陸幹到台灣
人家搞不好是來台直設分公司,一條鞭執行下去


大家的明天在哪裹?


意得購的出現就是希望集合同業的力量來面對問題,迎接挑戰
今天意得購對同業的所有服務都有長遠的規劃,我們知道將來可能會怎樣,我們怎麼面對比較好,
假如您不關心

下一個淘汰的就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