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機的外型與原理簡單區分,

分為 滴漏式 與 幫浦加壓 視為兩大主流。
 
 
 
滴漏式專指用濾紙過濾,然後將濾煮後的咖啡滴到玻璃壺中的一般家用咖啡機,
 
 


外型就是印象中一大壺美式咖啡的樣子;
 
幫浦加壓的咖啡機又稱「義式咖啡機」,透過強力加壓以及金屬濾器,
 
 

滴煮出來的咖啡分量不多,香味卻撲鼻,整體機身也比傳統滴漏式要大。
 
 


無論滴漏式或是加壓式,線條簡潔、擺脫以往的塑膠材質,都是咖啡機時尚化的重點!
 
 
 

當然有完全反其道而行的復古派,以重現手工時代的精緻細膩為訴求,倒也獲得不少咖啡迷的青睞。
 
 
 
咖啡機怎麼挑
 
1. 最大氣壓:以Espresso而言,充分要件為10~15個大氣壓(Bar)。
       義式咖啡機最好能提供10Bar以上的高壓。
 
2. 溫杯功能:可避免咖啡與杯子溫差過大,影響風味。
 
3. 蒸氣噴嘴:方便製作奶泡以及卡布奇諾。
 
4. 容量杯數:視完全加水一次可充泡出的杯數。應考慮家用與商用機種不同需求。
 
 
 



全自動咖啡機:就是從磨豆、填壓、煮咖啡、打奶泡、可以直接煮出一杯拿鐵或是espresso。
 
  
 

半自動咖啡機:就是指有水量設定按鍵,需要自己用磨豆機磨出咖啡粉,自己撥粉倒把手裡,
       自己填壓在扣上咖啡機煮出咖啡,再將牛奶到在鋼杯,用蒸汽管將牛奶加熱發泡,
       再將牛奶和奶泡在杯子裡。
 
 
全自動的咖啡機還有分等級喔!
便宜的要自己加水,而且機器本身所能提供的壓力大多不足,
水溫的控制落差也很大,就算有自動發泡(牛奶)的裝置,
壓力與溫度都不夠,自己所能控制的只有開關吧 =.=
 
 


高級的是由微電腦控制,可以自己設定水溫,水量,壓力,與咖啡粉的粗細、多寡
 
 
 
           
半自動的咖啡機,現有進口與台製拼裝的,操作時必須要有相當的專業技術與知識,
才能發揮機器本身應有的性能與品質,夠專業的話,可以依現場環境、溫度、濕度
來全面調整咖啡機的所有可能變數,來完成一杯令人滿意的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