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在海洋裏跳舞]




新家的瓦斯爐是櫻花牌的,黑色爐面,上覆玻璃,內嵌於流理台裏,雖然玻璃表面很容易顯髒,所以得時時清理,不過整理乾淨的時候看起來很有質感,所以對它十分滿意。唯一困擾我的問題是,它很容易熄火,常常開火之後一沒注意火就熄掉,曾經有一度懷疑是不是瓦斯壓力不足導至熄火,可是瓦斯壓力不足的時候火焰會變成紅黃色,我們的瓦斯爐火卻是很正常的藍色。更奇怪的是熄火之後不會聞到瓦斯味,所以我也都一直不太管它,反正火熄了再開就是。

不過這個問題實在太常發生,最近終於受不了,打電話給櫻花的客服,我問是否有顧客反應過類似的狀況,對方答曰無,直接安排師傅過來檢查。師傅很有效率,隔天還是隔兩天就到府拜訪,花不到一分鐘就找出原因!原來是如果感應棒不夠熱火就很容易熄掉,師傅說這個問題很常發生,哼,搞半天根本可以電話裏解決就好,不知道是客服沒經驗還是他們的政策就是要當面解說,總之這是個正常現象,不是瓦斯爐壞掉或瓦斯壓力不夠。

什麼是感應棒呢?簡單來說就是安全感應裝置,如果瓦斯爐熄火,感應棒冷卻,瓦斯爐會將瓦斯切斷,以免瓦斯繼續漏出(難怪之前熄火後都沒有瓦斯味),後來查了一下資料,這種熄火安全裝置在民國87年7月1日後就是瓦斯爐的基本配備,要經過標準檢驗局檢核的。


感應棒就長這個樣子↓



可以看得到開火的時候有兩支小小的火對著感應棒猛燒,以保持感應棒的溫度,如果火熄了,感應棒沒有被繼續加熱就會冷卻。

據櫻花師傅的說法,舊款的瓦斯爐在開火的時候需用手壓著開關十秒讓火將感應棒加熱後才能放手(我之前就在別人家用過這種瓦斯爐,開火的時候要壓著按鈕),而新款的瓦斯爐則不需這個步驟,但是前十秒如果感應棒燒得不夠熱仍然會切斷瓦斯,所以最好不要一開始就轉小火。

困擾了好一陣子這個不大不小的問題終於獲得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n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